金大班將拍電視版 花落誰家?

聯合報 / 2009/01/20

作家白先勇將把「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拍成電視劇,誰來演火舞風雲半世紀的金兆麗?導演李行建議劉嘉玲,白先勇笑說:「我看過她的戲,夠海派。」但真正的人選,還在白先勇的手心裏。

白先勇小說被改編許多影視作品,昨天他親自宣布「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將在台灣拍成電視劇,製片李宗霖,導演楊玄,戲劇指導李行,美術指導王童,編劇張蜀生和陸玉清,都是白先勇的老朋友,讓他很放心。

「金大班」曾拍過電影,白先勇瞇起眼憶當年:「那時女主角一直找不到,我看電影『夜來香』,一眼相中姚煒,見面看她走兩步,嘿,金大班味道就出來了。」 近年「金大班」被大陸導演謝晉搬上舞台,劉曉慶演得如何? 白先勇紅了臉龐說:「哎呀,她真是個麻辣金大班,可她一站出來的姿態,就是能鎮得住台,不容易啊。」 如今誰能演「金大班」? 要不要是上海人?白先勇又笑了:「哪來那麼多上海人啊,選角有時候要等、要碰,說不定一回神,人就出現了。」 李行透露謝晉當年想找鞏俐,自己看好會說上海話的劉嘉玲,製片李宗霖覺得舒淇也很好,眾人數了一輪,白先勇不疾不徐說: 「以前還有人建議過梅艷芳呢,可惜她先走一步; 徐貴櫻演『玉卿嫂』(電視劇)挺好,可這金大班要從年輕演到中年,最好三十歲左右,小了、大了都不行。」 問白先勇為何對金大班念念不忘?他眼神忽地亮起來:「她從上海到台灣,時空、人物變化的跨度都大,而且有不同年紀的歷練與愛情,也是我小說許多女主角裏,最後結局比較開朗、有希望的。」 不過大陸女星范冰冰也拍電視劇「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是否鬧雙包?白先勇正色表示:「從來沒有人和我接觸,如果那邊拍,肯定有問題。」 製片李宗霖表示:「據我知道白老師的『金大班』版權賣過,但是從二○○四到二○○六年,早就過期了,版權不能轉售,我向白老師本人買了二○○七到二○一○年兩岸三地的獨家版權,而且向大陸國家版權局登記,如果有人不尊重版權,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記者葛大維/台北報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