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届金马奖_星光大道】

PART 1


PART 2


PART 3 (END)

【第四十五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PART 1


PART 2


PART 3


PART 4


PART 5


PART 6 (END)

《海角七号》擁抱6金 《投名狀》奪金馬獎最佳影片

2008年12月07日蘋果日報

【娛樂中心╱台中報導】第45屆金馬獎得獎名單昨揭曉,今年最夯的《海角七号》拿6個獎最多,但入圍12項的《投名狀》攻下「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視覺效果」3大獎。若《海角》扣除「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年度台灣傑出電影」2項「特別獎」和「觀眾票選最佳影片」1項「會外獎」,正式得獎數目和《投名狀》都是3項,評審陳坤厚坦承評審過程壓力很大,《海角》現象靠台灣評審力挺才穩住金馬獎座。

第45屆金馬獎
勢均力敵
《海角七号》在「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摃龜,決選評審團主席陳坤厚說:「《海角》編劇雖好,但影片和劇本有差距,小瑕疵仍存在,另日籍評審大久保賢一認為田中千繪的演出不符日本女性溫柔的特質。」
「最佳劇情片」《投名狀》以1分險勝《集結號》,陳坤厚認為《投名狀》接近完美,兄弟間的背叛情結充滿劇情轉折,電影在藝術演出外還具有人文關懷與感動。陳可辛擊敗《海角》,他也讚揚對手:「《海角》是很棒的電影,雖然我不一定完全看得懂,因為有台語,我希望香港跟大陸也能有《海角》。」

評審壓力大
《海角》暴紅,陳坤厚坦言評審過程承受很大的壓力,但因為決選評審有日本人、香港人、大陸人,大家口味、觀念不同,「海角現象」無法在決選評審團發揮。至於「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年度台灣傑出電影」2項,由陳坤厚、萬仁與太保3位台灣評審投票,《海角》終於不負眾望奪得。
李安和林青霞頒獎掀起第一波高潮,林青霞巨星架勢撼動全場,14年沒出席台灣公開影壇活動的她表達對台灣的舊情「我們的心、我們的眼睛都向著這塊土地看,我們關心這裡的人、事和電影」。李安則搞笑說:「我最回台主要的動機,就是可以和妳站在一起頒獎,我真的熬出頭了。」

張涵予稱帝
「最佳男主角」部分,評審認為古天樂在《一個好爸爸》演技不錯,但不如《集結號》張涵予的穩紮穩打,而外界看好的李連杰因表演創意不夠被刷掉。稱帝的大陸演員張涵予相當開心,他在後台害羞笑說:「我很意外,能從馮小剛導演手中拿下這個獎真的太完美了,我也想跟我太太分享。」「最佳女主角」最後由劉美君、莫小奇2個「妓女」爭影后,陳坤厚說:「莫小奇演技不錯,但劉美君在細節上屢給予評審驚艷,戲分少仍然拿獎!」劉美君相當激動哭說:「我真的沒想到是我!我20年沒有拍戲,要感謝我的孩子!」

馬如龍 梅芳 擒男女配角

2008年12月07日蘋果日報

第45屆金馬獎
最佳綠葉
【宇若霏╱台北報導】第45屆金馬獎男女配角昨由資深演員68歲的馬如龍和73歲的梅芳拿下,雖2人年齡加總超過140歲,但魅力不輸年輕偶像,一到後台便被媒體包圍、歡呼聲不斷,梅芳更興奮到猛親獎座,馬如龍親的對象則是老婆沛小嵐,沛小嵐更感動數度拭淚,深情說:「老公,你好棒喔!」

梅芳從影45年,首度以《囧男孩》入圍,但洗鍊演技早被視為是女配角得獎人,她昨上台先興奮親獎座,忍不住哽咽說:「謝謝評審對1個老演員演技的肯定和鼓勵。」她昨收拾心情,回到後台馬上恢復片中幽默阿嬤,稱金馬獎來得太晚,還搞笑說:「獎金才幾千塊喔!」

主席金牌護身符發功
馬如龍在《海角七号》扮演主席,將鄉土人物發揮地淋漓盡致,昨更一舉為《海角》摘下第1座獎,他昨卸下片中跋扈個性,不忘感謝老婆,把沛小嵐惹得哭花臉,回到後台再神秘拿出3年前赴福建向廣澤尊王求來的「金牌護身符」,一亮相完馬上收回口袋,他笑說:「一直帶在身上,果然中了。」
馬如龍更興奮說:「過年後一定回去還願,還要把5萬元的獎金,一半救濟需要的人。」不過,沛小嵐卻冷靜想到一家9個小孩要養,家計沉重,馬上尷尬說:「再說啦!」

黑人搭嘟嘟主持比冷

2008年12月07日蘋果日報

第45屆金馬獎
欠缺功力
【吳禮強、許晉榮╱台中報導】黑人連續2年為金馬獎掌舵,今年衛視重金禮聘香港主持老手鄭裕玲(嘟嘟)與他搭檔,但或許為迎合典禮的莊重氛圍,她的表現未能發揮慣有的幽默風趣,令期待她妙語如珠的觀眾失望。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人表現不佳,嘟嘟的廣東國語,常把「國際」巨星講成「過季」巨星,黑人導的3段式短片,冷場、冗長,台下的來賓看得面無表情。

衛視挨批徇私
而連續2年獲衛視重用的黑人,網友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卻不留情批他的「梗很冷」,加上國語不標準的鄭裕玲,「金馬獎」應可改成「冷場獎」;而演藝資歷尚淺且無電影淵源的棒棒堂,竟也登上表演舞台,更充分展現衛視捧旗下藝人的「內舉不避親」。

李安 清晨奔台不急著見娘 忙找青霞對詞

2008年12月07日蘋果日報

補買DVD被笑:「你是金馬獎評審啊?」

第45屆金馬獎
台灣之光
金馬獎重量級嘉賓李安與林青霞返台都相當敬業,李安經過24個小時的飛行,昨清晨6時終於抵達桃園機場,但他沒有先回台北與媽媽、老婆、弟弟碰面,而是直接赴台中,為上台頒獎準備對詞;林青霞昨晚則搭乘私人小飛機返台,資深大美女沒走星光大道,放棄與新秀媲美機會,將全部心思放在頒獎典禮上。
李安回台頒獎比領獎還費心思,老早就請金馬獎把入圍作品包括《九降風》、《囧男孩》、《海角七号》的帶子寄到紐約,金馬獎不小心漏掉《赤壁》、《畫皮》沒寄,他還請特別助理李良山到中國城補買DVD,被笑:「你是金馬獎評審啊?」
原本李安在紐約做剪接無法返台,但因為岳母膝蓋開刀,老婆林惠嘉2周前已返台,他身為女婿理應來探病,再加胡志強親寄邀請函,以老友身分力邀,他終於難敵親情、友情的呼喚,只是紐約飛台北一位難求,大導演只好風塵僕僕從紐約先飛洛杉磯,再從洛杉磯飛台北,一共花費24小時。
昨晨6時抵達後,李安就先請金馬獎把頒獎人的腳本先準備好,並請大會安排他和另一個頒獎人林青霞對詞,只不過林青霞搭乘的小飛機,先是傳在台中清泉崗降落,傍晚時分又傳出是桃園機場,星光大道開始前仍不見青霞蹤影。
李良山表示,李安和林青霞小有交情,曾在香港一起吃過飯,10月林青霞到紐約宣傳《東邪西毒:終極版》他也送了花籃致意,認為她是「台灣不可缺少的重要級明星」,頒獎結束後他和林青霞、胡志強夫妻等友人打算今天一起在台中餐敘,之後再回台北探視岳母、媽媽。
青霞此行僅帶造型和助理3人同行,食宿交通一切自理,她昨晚搭乘私人小飛機飛回台灣,此行她除了在金馬獎上和李安頒發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和年度台灣傑出電影獎外,就是要看老友台中市長胡志強和邵曉鈴夫婦。
莊幼芬╱台中報導

林志玲 飛天漫舞驚豔

2008年12月07日蘋果日報

第45屆金馬獎
璀璨舞台
【吳禮強、許晉榮╱台中報導】林志玲保密到家的金馬獎開場秀,結合歌唱、芭蕾、京劇、飛天特技,且一連換了3款造型,果然讓全場觀眾看了驚呼連連,也不難看出她的用心,但對嘴演唱《赤壁》主題曲《心戰》,以及化身女戰士耍花槍稍嫌力道不足,8分鐘節目節奏略顯緩慢,其實還有進步空間。

昨晚她身負金馬獎開場重任,一出場唯美的火紅古裝令人驚豔,這是她首度在公開場合的獨唱表演,但娃娃音唱腔其實是事前配唱的成品,她坦言壓力很大,加上是首次以電影人身分出席盛會,她說:「希望不同組合,呈現不同的風格,大家仍會給我加油打氣。」

台灣國片力抗中國片 海角囧男孩展氣勢

2008/12/07

台灣電影在第45屆金馬獎上揚眉吐氣,力抗中國電影「投名狀」和「集結號」。代表台灣人精神的「海角七號」共拿6獎,囊括人氣最高的「觀眾票選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以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男配角獎」,台灣電影工作者在這場競爭激烈的典禮上風光十足。

馬如龍梅芳實至名歸

獲得「男配角獎」的馬如龍在「海角七號」演活草莽個性的鎮民代表,堅持愛台灣精神,力抗外來BOT,演技自然出色,戲外的他和戲裡的「代表」模樣一樣,難怪獲獎。「囧男孩」中的梅芳本來打算息影,後來「囧」片製片李烈堅持要梅芳從美國返台演戲,讓梅芳抱回生涯首座金馬獎「女配角獎」。

最佳新人則由擁有阿美族血統的姜聖民以電影「跳格子」奪獎,他拿獎後引起全場轟動。姜聖民透露,目前全部落都很開心,準備要殺山豬慶祝,現在所有原住民都瘋狂想演「賽德克‧巴萊」。足見魏德聖導演的新作備受關注,畢竟「海角七號」太受歡迎。

海角文化 凝聚全民熱誠

套句名影評人黃建業的話,「海角七號」早已不是一部國片,它成為文化運動,是台灣人的年度盛事。隨著金馬獎一共斬獲6獎,讓「海角七號」這四個字也已不再只是片名,背後更代表著台灣影壇的奇蹟使命。

導演魏德聖在「海角七號」刻劃了南台灣小人物心聲,也是少數國片不拿台北做為視野起點的作品,因此格外受到中南部鄉親喜愛。

范逸臣片頭那句:「我X你媽的台北!」不只是一句台詞而已,其實是許多中南部民眾北上不得志的模樣。全片真誠不做作,就是受歡迎的主因,難怪能寫下全台4.6億的票房神話,更成為帶動觀眾進戲院支持國片的起點。儘管不見得能為國片帶來多少後續加分效應,但「海」片「暫時」消除了國片與觀眾間那段「最遙遠的距離」。

台灣奇蹟橫掃大小獎

細數該片整年「考績」,該片先在台北電影節拿下百萬首獎後,接著拿下日本東京海洋影展最佳影片首獎,更火速爬上台灣影史華語片冠軍,打敗所有港片及昔日國片輝煌紀錄,甚至拿下今年度台灣電影票房冠軍。

沒想到後來該片出國比賽又拿下夏威夷影展首獎與吉隆坡國際影展最佳攝影獎,透過金馬獎包下6獎當為該片的「年終獎金」,相信2008年對「海角七號」來說,是豐收的一年,更預祝「海」片明年有機會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海角領走2座傑出獎 全民背書

2008/12/07

「海角七號」締造台灣傳奇,背後有全台4億6千萬元票房背書加持,傳奇背後的推手就是魏德聖,拿「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當之無愧。

他從大導演李安手中接過獎座說:「這個獎是和另一個入圍者~燈光師李龍禹一起得的!」有41年打燈資歷的李龍禹也入圍這個獎項,而他正是「海角七號」的燈光師。

魏德聖大概是今晚最忙碌的得獎人,甫致詞結束,頒獎人林青霞緊接著宣布「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同樣由「海角七號」獲得,魏德聖只好趕忙從後台走出來,這回他很謙虛地站在監製黃志明以及技術投資的阿榮片場老闆林添貴身後。

林添貴說「海角七號」是屬於全台灣人的驕傲,相信以後還會有更多的「海角奇蹟」出現。

網友批陳可辛 海角不是中國電影

2008/12/07

「魏德聖VS.陳可辛」的最佳導演之爭備受矚目,意外取代了影帝、影后,成為今年金馬獎煙硝味最重的一場戰役,結果陳可辛憑超大場面調度的戰爭古裝片「投名狀」,強壓地頭蛇,擊敗台灣影壇新希望魏德聖。

網友虧︰誰跟你變成中國片

兩年前才以「如果.愛」拿過一次最佳導演的陳可辛說:「以前得獎我只有謝工作人員,今年我要謝謝太太長期母代父職。」他的明星太太吳君如(右圖右)在台下欣喜萬分,噙著淚水注視老公上台領獎。他接著感謝觀眾走進戲院,不只看「投名狀」,還看「海角七號」,「中國電影有希望了!」不過這段話剛出口不到3分鐘,馬上有網友上網吐槽說:「海角是不折不扣的台灣片,誰跟你變成中國片了。」

魏德聖謙虛佩服陳可辛

陳可辛挾影片12項提名的聲勢及強大的資金與技術支援下,一路攻頂拿下最佳導演與最佳劇情片,看似立足點比「海角七號」的魏德聖高出許多,其實如何整合龐大資源也考驗著一個導演的功力,魏德聖心服口服地表示:「陳可辛的超大場面調度,和我的片子級數完全不同。」

簡單生活節接力放song 盧廣仲 Cocker 熱唱驅寒

中國時報 / 賴怡鈴/台北報導 2008/12/07

簡單生活節6日上場,寒流來襲,「再冷也要穿短褲」的盧廣仲和外籍兵團Jarvis Cocker抱病上場,1976樂團、方大同、陳綺貞也接力熱唱,吸引粉絲在寒風中聆聽。

盧廣仲不受感冒影響,唱〈好想要揮霍〉時,一口氣飆上海豚音,全場歡聲雷動。方大同和張震嶽合唱〈路口〉,唱到「去你媽的路口」,不講粗口的方大同避開前4個字,維持斯文。

前果醬主唱Jarvis Cocker前天抵台,到「好記」餐廳享用台菜,因寒流感冒的他,一上台就向觀眾致歉,表示聲音不太好,不過他搖滾魅力迅速擄獲人心,與楊乃文合唱大衛鮑伊的〈Space Oddity〉,他讚冰山美人楊乃文很熱情,讓楊乃文受寵若驚說:「能與偶像同台,真的很榮幸!」

黃小琥開場飆歌 彭佳慧歡唱壓軸

2008/12/07

雖然昨晚天氣寒冷,但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內的氣氛卻超熱,「Pub英雄會演唱會」在不景氣的市場開出紅盤,3千多張門票銷售一空,全場座無虛席。有「Pub女王」封號的黃小琥打頭陣唱開場,勁熱歌舞立刻炒熱氣氛;實力唱將彭佳慧壓軸獻唱,黑色透明薄紗加上鑲滿水鑽bra的造型,增添不少性感味道!

雖然演唱會對上金馬獎電影盛會,但3千多位歌迷寧可放棄在家看典禮轉播,就是要來聽黃小琥、彭佳慧、辛隆、林志炫等19位在Pub駐唱過的實力歌手飆唱。

黃小琥爆乳馬甲登場演唱「Kiss」,引來如雷掌聲,她不改幽默本色說:「我在EZ5唱過9百多場、7千多首歌,從一個美少女唱成美女!」

黃嘉千轉行當主持人,卻對歌唱不能忘情,昨晚她性感挑戰崔苔菁的「但是又奈何」等老歌組曲,老公和公婆都來捧場。

彭佳慧挑戰惠妮休斯頓英文歌,高亢嗓音贏得喝采,王仁甫和季芹昨晚手牽手入場看演唱會,季芹和彭佳慧是麻吉,王仁甫說佳慧的每首歌他都喜歡,另外胡瓜也和女友丁柔安一起來聽演唱會。

隋棠 佼佼長短腳 炒熱紅毯

2008年12月07日蘋果日報

第45屆金馬獎
有色有才
【許晉榮、張瑞振╱台中報導】第4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昨於台中中山堂熱鬧展開,身高164.5公分的黃子佼(佼佼)與身高173公分的名模隋棠,以「高矮配」組合擔任星光大道主持人,隋棠的處女秀,挾著「美色」優勢,在寒風中博取不少同情,但也因為穿太少,一度冷到破音。整體而言,「佼棠」搭檔昨天的算表現算是稱職。
首度獻出星光主持的隋棠,靠著佼佼的臨場反應與做足功課成功過關。台大PTT實業坊(telnet://ptt.cc)網友大多聚焦「美色」,網友擔心她穿太少,一定快冷死;也有人心疼她冷到破音。

舊愛狹路相逢
佼佼昨意外與前女友曾寶儀狹路相逢,但2人從頭到尾都隔著一道牆,先有曾志偉,後有電影《九降風》演員群,交集不多。被問到是不是要保護女兒才站中間?曾志偉妙答:「我演大哥久了,喜歡站中間。」他還反問女兒:「多久沒吃水餃了?」阿寶毫不扭捏:「私下見過1次啦。」
2人整體表現不錯,但偶有冷場,佼佼介紹入圍最佳女配角的黎明,先以「黎明真的有來嗎」賣弄關子,直到本尊出現,卻是年長級的「黎明阿姨」,現場一片譁然,氣氛小冷。
輪到訪問舒淇與李安迄今為什麼沒有合作時,佼佼顯然忘了或不知當年《臥虎藏龍》中章子怡演出的玉嬌龍,原本是舒淇要演的,令當事人有些小尷尬。

五月天 跑校園殺出血路 穩坐王座7周

2008年12月07日蘋果日報

黃義達新專輯推出創佳績:「我離不開你們的愛。」

飆歌榜
五月天以購買3千張專輯,就到校園開唱的策略持續奏效,新專輯《後青春期的詩》本周再獲五大、g-music雙榜冠軍,甚至從發片至今已蟬聯五大7周冠軍的不敗地位。儘管日前被質疑買榜,但相信音樂執行長陳勇智代表五月天說:「很拚命,才有這種成績。」黃義達新專輯《寫給自己的歌》,雖有周杰倫(周董)、江蕙等天王天后夾殺,但甫進榜就在五大、g-music分獲第2、第3名,讓他驚喜不已。
五月天以新歌、校園演唱會雙管齊下的行銷策略,讓學生族群願意掏錢買正版,在不景氣中殺出生路,也讓校園成為新的唱片銷售通路,讓他們一路在排行榜稱霸,日前雖被傳灌水買榜,但五月天駁斥流言之餘,昨也透過陳勇智說:「努力是有代價的。」
黃義達近2年沒發片,新專輯《寫給自己的歌》一推出就創佳績,他說:「哇!很開心,謝謝老闆給我充足的創作音樂空間,謝謝歌迷,我離不開你們的愛。」此外,周董、江蕙、《海角七号電影原聲帶》也仍在榜上纏鬥,在錢櫃、好樂迪KTV的點播排行榜,范逸臣仍靠《海角》熱,讓《國境之南》、《無樂不作》成為熱門芭樂點播歌曲。
但周董在KKBOX、ezPeer+的排行榜依然很夯,《說好的幸福呢》持續冠軍寶座,《稻香》、《給我一首歌的時間》也都在榜上前五名,顯示天王的創作、唱功備受歌迷肯定。
本月12日才要發片的梁文音,新歌《最幸福的事》已強力打歌,在ezPeer+點播排行榜上已有第3名的好成績
報導:朱健弘

陳子強傅天穎 補票宴60桌

2008/12/07

在屏東舉行完婚禮,陳子強、傅天穎,昨忙到凌晨5點從屏東殺回台北席開60桌婚宴,加上6對伴郎、伴娘及花僮的禮服贊助約200萬元,這場日期3變的婚宴要價近400萬元。日前才遭逢小產的傅天穎說:「我打算再努力個4年,一舉得雙胞胎!」

終於完成「補票」的陳子強、傅天穎,連3歲半的小兒子都不耐煩說:「你們不是已經結過很多次了!」不過昨晚面對24人「超大主桌」上的證婚人余天、男方介紹人白冰冰,女方介紹人歐陽龍等人,這對新婚夫婦仍相當緊張。已經一手籌措婚禮近2、3個月的傅天穎昨晚也打算大解放,放話不醉不歸,讓8號就得回中國拍「又見阿郎」的陳子強無法與妻燕好,「可能扛她回家自己就累倒了吧!」(圖文/陳尹宗)

PK互飆國台語 江蕙阿妹不跳針

記者林佳宏/高雄報導

「二姊」江蕙「初登場」高雄演唱會昨晚舉行第2場,邀得「阿妹」張惠妹擔任嘉賓,兩大鐵嗓天后PK飆歌,阿妹選唱江蕙的「不想伊」,改編成搖滾版,並不畏感冒跟已生病的二姊合飆「站在高崗上」,一來一往鐵嗓完全不跳針。

唱落雨聲淚滿面

回到高雄開唱,二姊演出催淚,前晚唱到「落雨聲」時,憶及24年前往生的母親、3年前辭世的父親,3度泣不成聲淚流滿面,「唱這首歌想到很多畫面,心情百感交集。」看到二姊哭了,現場萬名觀眾為之動容跟著拭淚。

她雖是嘉義人但算高雄囡仔,在高雄出生成長,「因為我爸幫阿叔背書欠債,全家偷偷連夜搬到台北,這個連夜搬離高雄的小孩,現在站在高雄最大的場地唱歌。」全場報以如雷掌聲。

脫拍 心情低落

江蕙唱到「無言花」時,耳Mic出了問題,導致她的歌聲跟樂隊脫拍2句,隨後她鎮定拔掉耳Mic,機智地再拉回節拍,但凡事要求完美的她,在後台換衣時心情低落。

二姊、阿妹難得同台,幕前幕後的交手都精彩。江蕙稱阿妹是國寶歌手,阿妹反誇二姊是她心中歌唱的神,兩人互捧。阿妹還「落」台語,不輪轉但誠意十足。二姊透露,會答應辦演唱會算是阿妹的功勞,「她就像蚊子在我耳邊一直唸,唸到我不敢接她電話。」兩人唱到熱頭上,阿妹舞動起來,二姊也不甘示弱扭動身軀。

有鑑於前晚觀眾進場較慢,造成演唱會晚了20分鐘,觀眾鼓噪事件,昨晚特別在7點35分就開唱;而一連2場澎恰恰、許效舜的「鐵獅玉玲瓏」再現威力,笑果十足,許效舜說江蕙別名「John Where」,應該叫「約翰在哪裡」,令江蕙笑彎了腰。

林嘉綺演出心得 上課培養戲胞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名模林嘉綺昨日為Tiffany VIP午宴走秀,戴上18.44克拉DIF鑽戒,笑言:「真的很大耶!」

林嘉綺今年開始嘗試拍戲,剛客串完偶像劇「痞子英雄」,表示目前最難的是維持在一個情緒裡,「之前拍哭戲,副導得不斷重複跟我敘述情境,到點的時候趕快搶拍,不過現場干擾太多,每拍完一個鏡頭情緒就跳走了,副導就得再次幫我進入情緒。」不過,劇組說她的表現比預期還好,讓她信心大增,目前她在果陀劇場上表演課,明年要拍偶像劇「泡沫之夏」演癡情的大明星。

身高180公分的林嘉綺,要找到演對手戲的男生不容易,「仔仔剛開始都不肯站在我旁邊,後來發現我們一樣高之後,才比較熱絡。」

2008-12-06【娱乐百分百】

百分百真心话 黄靖伦

PART 1


PART 2


PART 3 (END)

2008-12-06【王牌大明星】

PART 1


PART 2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