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靜茹 唱歌才有自信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09-26 06:00

梁靜茹的歌之所以感人,是因為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找到愛情的溫度,無論是義無反顧愛人的「勇氣」;還是獨樹一格、脫離苦情的「分手快樂」,或是在「可惜不是你中」悼念過去的甜美,梁靜茹的專輯如同愛的日記本,9年來記錄了各種戀愛心情。

有療傷系歌姬美譽的梁靜茹,每回發片締造的銷售佳績,都讓眾家歌手忘塵莫及,她的音質好、有感情,不過她認為自己受歡迎的原因就是平凡,「歌詞都是日常用語,黃國倫老師曾說我的歌每個人都聽得懂!」

梁靜茹因為參加馬來西亞的民歌創作比賽而嶄露頭角,乾淨的音質受到李宗盛的賞識,而到台灣發展,但1999年第一張專輯「一夜長大」推出後,銷售狀況並不理想,梁靜茹當時心想:「公司應該還會給我第2次機會吧!」第2張專輯「勇氣」發行後,她深知這是最後的機會了!抱著最後一搏的勇氣積極投入宣傳、配合綜藝節目打歌,終於衝出了人氣,難得的是,往後每張大碟也都能維持熱度,張張都創下銷售佳績,也在中、港、台、星馬奠定了「情歌天后」的地位。

我的家人會唱歌

梁靜茹表示,自己會當歌手家人一點都不訝異,還很贊成,「因為我爸媽就是在歌唱比賽中認識的!」爸爸從小就帶著她到處比賽,要訓練她面對群眾的膽識,甚至還會教她獨門的拉麥克風的技巧。「小時候我都站在飯桌上唱歌給大家聽,要上台比賽時媽媽還會幫我縫亮片裝,好讓我閃亮登台。」因此梁靜茹家裡,除了爸媽會唱,兩個弟弟的歌聲也很出色,甚至連表弟張智成都在音樂圈闖出一片天。

好想結婚、生子

藝人的感情事,向來是茶餘飯後,眾人最愛討論的話題,梁靜茹說自己也很愛看其他明星的八卦,也大方坦言,自己想在台灣定居,最好35歲以前就能完成結婚、生子的夢想!「因為想生小孩,又不想當高齡產婦!」雖然沒有明說戀人是誰,但卻強調男女交往如果關係正常,沒什麼不可告人的。她說媽媽不會過問報上的緋聞真假,「媽媽認為我應該可以找到好對象,不需要靠她幫忙相親。」

血淚經驗換來時尚亮麗

剛出道的梁靜茹,模樣就像鄰家妹妹,雙頰圓潤、牙齒不整齊,一點「星味」也沒有,逐漸走紅後,不但變得有自信,更努力讓自己變美,她先把前方牙齒修補整齊,而後拔掉智齒,再搭配各種瘦臉霜,這樣一來就不怕開口笑了!「以前很在意自己某些角度,總覺得那很不好看,還會刻意用頭髮遮掩,現在坦然大方,表現反而更好。」

時尚圈向來以現實出名,梁靜茹走紅後,各家品牌走秀,自然會邀約她前往,「看圖片和看現場真的大不同,料子、剪裁必須親眼看才能看出設計端倪。」而她最常趁著看秀順道採購,像之前參加Gucci的秋冬發表會,就順道帶了一雙秋冬最hot的「黑色卯釘及踝靴」,這種短靴只要搭配同色系絲襪,就不怕腿型被切割。經過多方嘗試各類衣服後,梁靜茹慢慢找出自己的型,「我喜歡個性女的打扮,不會刻意挑貴的,但一定要試穿,適合我才會下手。」像「團團TUANTUAN」代理Masion Martin Margiela她也很喜歡。

根據精品公關透露,梁靜茹挑東西眼光獨具,只要是適合她的下手絕不手軟,是個很有主見的客人。

梁靜茹也大方分享自己的經驗,「很多人怕手臂粗而刻意遮掩,這樣效果反而不佳,應該要把肩部線條露出來,且最好也露出鎖骨。另外,近來流行的長T配直筒褲顯瘦效果也很好,重點是一定要搭配露出腳背的高跟鞋,這樣腿的比例才能拉長。」

相信爸爸看得到她的成就

今年6月梁靜茹在台北小巨蛋舉行萬人演唱會,過程中她數度感動落淚,「我本來就是很容易感動的人,以前常看瓊瑤小說看到淚漣漣,雖然我一直覺得自己人際關係處理的不夠好,但歌迷的支持,讓我覺得好幸運。雖然爸爸在我18歲時就因鼻咽癌過世,但我最近還有夢到他和奶奶一起坐在墳墓前,對我笑呢!我相信爸爸看得到我的表現。」

愛情是最討喜的人生題材

有人說梁靜茹的歌就像「人生點唱機」,各種濃淡情緒都能找到出口,尤其是她的歌搭上周格泰導演的MV,就如同短篇電影,濃縮後愛情讓人看得過癮!但梁靜茹滴咕說,為了表現歌的意境,她拍「崇拜」 時花了整整3天,最後才出現幾個鏡頭,實在很辛苦。

狠狠談過戀愛、嚐過其中酸甜滋味、甚至被愛弄得遍體鱗傷,而後才唱得出箇中精髓,梁靜茹平凡如你我,一樣走過這樣的愛情,所以每個人都很容易在她的歌裡找到自己的故事,獲得情感的慰藉,「情歌天后」背後的邏輯剛好這麼簡單而已!

採訪後記

採訪前,唱片公司的宣傳提醒我,梁靜茹會因當下環境而有不同的應答方式,最糟的狀況是回答問題時,答案簡短到讓人難以接話。不過在大家碰面的當下,這一切疑慮都是多餘,梁靜茹沒有心防的侃侃而談,甚至在談到過世的父親時,眼淚都差點決堤,真性情表露無遺。

梁靜茹Profile

出生地:馬來西亞

生日:6.16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