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總有一天以老歌拿金曲

聯合報 / 2009/08/08

「不讓你們再用老歌來肯定我!」發行新翻唱專輯的蔡琴昨天在香港記者會上預告,下一張作品將邀請方大同、周杰倫、甚至金曲獎對頭陳珊妮全新創作,但她仍堅持老歌的傳承:「走著瞧,總有一天用老歌拿金曲。」 蔡琴新專輯「愛像一首歌」以民歌為主軸,加入同名歌曲等3首新歌,昨天在香港記者會上,她饒富感情的歌聲從200萬港幣(約新台幣850萬元)的發燒音響放送出來,將30年前在台掀起音樂革命的民歌介紹給海外及新世代聽眾。但蔡琴討厭人家說她唱的是「口水歌」,「我是重新演繹。」 或許今年金曲評審在評女歌手獎項時的態度影響了蔡琴,她說,早就直覺認定評審不會把票投給她,並透露,1984年唱「最後一夜」時,老闆吳楚楚、彭國華就預言老歌是她的市場,但「當時還年輕,怕人家覺得我是老歌星」。直到5年前,她才調整心態:「因為我,這些老歌才有新生命,雖然我犧牲的是金曲獎,但在獎項和傳承之間,歌手要顧大局。」 雖然豪情宣示,總有一天以老歌拿金曲,但蔡琴自2001年「繼續」專輯後即沒有全新作品,昨天預告明年不再翻唱,要找方大同、周杰倫、王宛之、張敬軒、陳珊妮替她寫歌,「他們聽過我的聲音,隨便他們怎麼整。」找打敗自己、拿下金曲歌后的陳珊妮?蔡琴大方說:「又不是仇人。我恭喜她,每個有特色的嗓子,都值得被肯定。何況她爸爸還是我的歌迷,唱片快去買,陳珊妮忍一下,也可以聽得完。」 新作還是翻唱,但蔡琴用心改編,唱出不同風情,還在「我心是海洋」MV中,以「美人魚」造型擺出隨波盪漾的肢體,展現隨雲門舞者學舞的成果。學習力強,蔡琴卻活得很古人,至今連手機都沒有,習慣以傳真溝通,因為她不會用、不會打,身上最先進的3C產品是別人灌好福音音樂的iPod,而先前郭台銘贈送的iPhone,至今原封不動。 特派記者袁世珮/香港報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