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釩剛 名牌單車小開教修落鏈 鐵馬特技把妞

2009年01月19日蘋果日報

「就算摔得鼻青臉腫,還是照騎不誤。」

祝釩剛家族事業是替英國品牌萊禮等知名腳踏車廠牌代工,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他對腳踏車也是行家,平常會與孫國豪等好友騎車登山健身,最遠曾從東區瑞安街家騎到陽明山並繞山1圈;他愛挑戰高難度道路,還學成龍騎腳踏車俯衝樓梯,「甩尾」耍帥引起女生注意。
祝釩剛國小一年級時,爸爸在國父紀念館教他騎腳踏車,20年後,他騎著以各式零件拼裝的單車重回國父紀念館,童年父子同樂情景歷歷在目,「我爸當時就在這裡,扶著我的坐墊後方教我騎車,之後我從搖搖晃晃到漸漸平穩,他看差不多就悄悄放手,然後跟我說:『爸爸在這。』慢慢的,聲音越來越遠,我往後看,他微笑向我招手,我學會騎腳踏車,回去就抱著我爸興奮大叫」。
學會騎車後,他便常與好友挑戰陡坡、滿是碎石的工地等高難度道路,甚至還學成龍的電影,騎腳踏車俯衝樓梯,他回憶說:「當時比賽看誰騎比較多階,就算摔得鼻青臉腫,還是照騎不誤。」
他曾與好友用腳踏車「甩尾」,在地上留下一道道漂亮的胎痕弧線,就是為了耍帥引起女生注意,不過他強調,危險動作,兒童不要學習。
從小耳濡目染下,他對於修車常識如數家珍,他將車子倒立,示範如何修理落鏈,還告訴讀者坐墊的正確高度,「騎車前坐墊應調整到1隻腳能踩到地上的高度,如此一來,另1隻腳踩下去瞬間膝蓋不會過度彎曲,膝蓋負荷才不會太大」。他還說:「下坡時要雙手按煞車,千萬不能只按前煞,否則人會往前飛出去。」
報導:李志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