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攻掠八點檔 台劇甘巴茶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2009/07/28

本土劇真的要加油了﹗八大韓劇「妻子的誘惑」進攻8點檔1個月,上週五首度在15-44歲的族群擊敗民視「娘家」,以收視3.59奪冠、搶灘成功,韓劇的異軍突起,也凸顯出台灣本土劇面臨的艱鉅挑戰。

本土劇拖戲 收視失守

八大電視引進韓劇多年,去年連無線台都跟進在八點檔播出韓劇,逼得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日前制定無線台提高本土劇製播比例的門檻,但這一波韓流不僅無法抵擋,更對台劇的發展造成嚴重衝擊,儘管本土製作的民視「娘家」及三立「真情滿天下」在4歲以上收視仍居領先優勢,但對廣告主最具有參考指標意義的15-44歲(所謂的有效收視率),「真情滿天下」已失守多日,連「娘家」也在上週五首度被擊敗。

有人說「妻」劇成功,除女主角張瑞希在台有不少死忠戲迷,加上來台宣傳拉抬聲勢之外,她在該劇前段慘遭前夫及第三者背叛、傷害,後半段的復仇劇碼吸引觀眾邊看邊罵。有戲迷就分析,其實「妻」劇的故事並不算創新,甚至台灣8點檔早就演過類似劇情,但相較之下,劇情緊湊、節奏明快,很快就把常被批拖戲的本土8點檔給壓下去。

民視尊重觀眾 三立堅持原創

民視副總許念台強調,「娘家」在4歲以上收視率仍遙遙領先,但會參考別人的致勝優點。他坦言,「妻」劇的成功,除了觀眾想嚐鮮,其實該戲比台劇更灑狗血、劇情更不合理,但拍出了戲劇及娛樂效果「我們尊重觀眾的選擇,只是它再好也不過就是一檔戲,難道我們要因為這樣就變成韓國電視台嗎﹖」

三立監製莊文信也表示「真情」已經進入尾聲,劇情該怎麼走就怎麼走,不會受影響,他語重心長表示,三立就是堅持要原創、自製,不願意去買外來劇,如果只想靠買片,那台灣藝人和製作公司怎麼活下去﹖難道整個台灣都要被外來劇攻陷嗎﹖

八大趁勝追 續耕主婦戰場

八大監製方可人則表示,10點以前的觀眾原本就以家庭主婦為主,加上外遇是韓國這兩年非常流行且不敗的話題,該戲題材探討外遇、婆媳,有如精緻版的台灣「花」系列,完全切合該時段觀眾的口味,八大已認真考慮將來繼續耕耘這塊戰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