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拍「態度」開正妹戀玩笑

聯合報 / 2008/07/17

黑人陳建州監製的紀錄片「態度」,本周將面對好萊塢大片「黑暗騎士」,他笑稱檔期雖是自己選的,但這幾天壓力開始出現,每天突然很早起床。為了拍此片,他被親友多人指為「瘋子」,甚至包括范范,如今片子終於完成上映,讓他圓了懷抱許久的夢。

圓一個電影夢需要投入多少財力、毅力?對黑人而言,「態度」至少耗費他550萬,之後談戲院、檔期、贊助、宣傳等,他都盡量親力親為。拍攝之前,他的爺爺擔心他為此片賠光積蓄,范范說他是不是瘋了,蔡康永佩服他在做一件很瘋狂的事。

在拍攝之初,黑人請教過「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想了解目前在台灣紀錄片如何操作,林育賢告訴他一句心得:「你準備開始繳學費了。」果然在拍攝前期,球員都不是很習慣有攝影機緊跟在旁,絕大多數的片段都不能拿來用,黑人那時也沒信心片子不會流於沉悶無聊的流水帳。直到,一位罹患絕症卻依然熱愛籃球的林宇成老師出現,困境才豁然開朗。

林宇成老師和病魔搏鬥的精神,讓黑人與台啤隊員相當感動,所有隊員從這些互動過程中,逐漸卸下心防,真情流露,才真的讓攝影機捕捉到他們真誠、動人的一面。黑人笑稱,「態度」的編劇,片中署名是「上帝」,因為所有發展,都在人意料之外,除了上帝以外,沒人能知道片子該以何種結局收場,倘若2007年冠亞軍決賽,台啤沒有獲勝,「態度」不會有完美的句點,但誰又能未卜先知台啤一定能以一分險勝? 在「態度」中,黑人拿何守正與張惠妹的緋聞開了句玩笑,他認為是因和何守正交情夠熟,才敢這麼調侃對方,卻也很清楚這麼做,很容易讓外界模糊焦點,最後並沒有將此段剪掉。

當初懷疑黑人腦袋秀逗的親友,現在都很支持他的努力,范范甚至跳下來當全片音樂總監,大小S也包下1000張票,要與弱勢兒童一起欣賞。黑人笑言,「態度」沒有嚇跑他對電影的熱情,未來有機會還會嘗試再當監製。 記者蘇詠智/台北報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