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團結原民歌手進災區 戴愛玲親人農損200萬

自由時報 / 2009/08/18

記者陳尹宗、程瓊瑩/台北報導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東、南部,原住民藝人的家鄉多半位於災區,不幸成為最大受災戶,像「阿妹」張惠妹是卑南族,這次重災區不乏她認識的族人朋友,儘管自家族人大致安好,但她仍心繫這些災區朋友,最近有在計劃與其他原住民歌手發起深入災區的活動,正等候經紀人安排。

顏志琳家人團圓鬆口氣老家位於屏東縣三地門大社村的動力火車顏志琳,本身是排灣族,88水災當晚與媽媽、奶奶失聯,幸好三天後取得聯繫。目前全村的人都被安置在當地國小的體育館,物資也很充裕,唯一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未來的容身之處,居民目前最關心組合屋要蓋在哪裡?何時才蓋好?希望早日脫離居無定所的夢魘。

戴愛玲屬排灣族,老家位於屏東春日鄉,因地勢較高,房子與家人都安然無恙,倒是舅公家比較慘,房子整個被沖走。雖身家保住了,損失卻在所難免,這兩天家人估計損失,2甲芒果園完全被沖毀,預計損失近2百萬。

高蕾雅盼空投更準確凱渥女模安欽雲是鄒族,受困於老家阿里山樂野村,度過好幾天斷水斷電的日子,對外道路也不通,只能靠泡麵和罐頭度日,面臨「坐吃山空」的日子,也只能待外界空投救援。

另外同屬於鄒族的高慧君、高蕾雅這對鄒族姊妹,老家在阿里山達邦村,爸媽長居於深山中,日前受莫拉克風災重創,對外聯絡交通被完全阻斷,高蕾雅憂心說:「這次災後要重建,恐怕要花比九二一還久的時間。」她也表示,這次風災來臨剛好媽媽人在山下,躲過一劫,但爸爸仍在山上等待糧援,盼救災空投能準確援助到受災地區。

張雨生父親果園受創颱風侵台期間,高慧君除憂心父母安危,自己人也身在台東的災區太麻里拍戲,她說因沒水沒電,劇組工作起來相當克難,另外她拍大愛「林金花師姐的故事」,而林金花本尊現也投入慈濟深入災區的救援工作,讓她相當感動。

已過世歌手張雨生因媽媽是泰雅族,有一半原住民血統,他的父母攜手在梨山種果樹,原訂 8月20日採收,沒想到88水災重創,來不及搶收,等到水災過後上山勘察,發現果園一片狼藉,水梨被吹落一地,少了一半。雖然災情慘重,但張父還是打起精神,準備過兩天去採收剩下的另一半水梨。

湯蘭花救援物品送上山有「鄒族第一位歌星」之稱的資深藝人湯蘭花,親人多半在阿里山的來吉村,親人一度在風災來襲後失聯,幸好透過朋友聯絡後,確認他們平安,昨天她說當地仍是斷水又斷電,交通也受阻,她說目前已自發性送手電筒、簡單醫療用品上山,但糧食方面仍有待空投支援,她也以「美商理想家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88水災捐款」為帳戶,募款幫助災後重建,透過中華郵政劃撥帳號19511573即可捐款,她也強調災民心靈所受的苦痛,需要靠心理治療來幫助療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