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依晨帶頭 環保秘方出籠 節能減碳大掃除

2009年01月23日蘋果日報

柳橙皮泡酒精2周,就變成清潔劑。

經濟不景氣,過年大掃除也要能省則省。林依晨帶領師弟妹張睿家、曾少宗和張家慧教讀者小撇步,不用花錢買清潔劑,只要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也能把家打掃得清潔溜溜,節省又環保。
林依晨說,一般人的洗米水都會倒掉,其實可以拿來擦拭木質地板,一來省掉清潔劑的開銷,二來因為是天然材料,如果家中有小朋友,也不怕小朋友在地上爬會沾到化學用品,再者又能響應環保。她還推薦檸檬水加醋可以去除頑垢,是在家裡大掃除的心得嗎?她笑說:「是聽朋友講的,我們家沒有頑垢,平常和媽媽每個禮拜都清掃,所以不用特別在年前大掃除。」
張家慧和張睿家都發現橘子皮的妙用。張家慧說,桌上若被油性筆畫到,可以用橘子皮搓掉;橘子皮曬乾後,可以放在房間防蚊蟲,或放在冰箱內除臭。張睿家則說橘子及柳橙皮可以泡在酒精裡約2周,就變成清潔劑,他拿舊牙刷沾來清理蓮蓬頭,因水中的石灰垢容易堵住。
曾少宗說:「我家在高雄,每次過年回家,家人都已經掃完了。」他根本不用勞心勞力。但他還是提供妙方,因為家裡養狗,他發現白醋加水,噴在狗窩四周,能夠消除臭味。還有小蘇打粉可以撒在鞋裡,也能除臭。
張家慧說:「只要一到大掃除,我媽負責廚房,我爸專心整理佛桌,掃地、拖地、洗窗戶全都我包辦。」張睿家也說:「我都做粗工,專門負責大型電器的清理,冷氣、電風扇、冰箱之類的。」
報導:張哲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