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 強壓《海角七号》12比9先贏金馬入圍戰

2008年10月31日蘋果日報

評審過程秘密作業,外界質疑取捨標準。
報導:莊幼芬、宇若霏、楊景婷

第45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
本土出頭
第45屆金馬獎昨公布入圍名單,陳可辛執導的《投名狀》入圍12項大獎,是最大贏家!「台灣之光」《海角七号》因男女主角「硬」不起來,入圍9項屈居第2,票房強片《長江7號》、《赤壁》大獎摃龜,周星馳、徐嬌「父子」連入圍都沒份,倒是無人注意的港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鴨子划水入圍5項獎,成為大黑馬。
多年來台灣電影在金馬獎只能撈個「年度台灣電影獎」,今年入圍名單終於與香港、大陸形成3強鼎立的局面,除了破4億票房強片《海角七号》風光入圍9項,《冏男孩》也入圍4項,其他台灣電影《停車》、《渺渺》、《花吃了那女孩》、《漂浪青春》、《功夫灌籃》等也分別入圍不同獎項,但口碑頗佳的《九降風》僅入圍「最佳原著劇本」等3小獎,讓金馬獎主席焦雄屏大嘆:「可惜!」影評人聞天祥則分析:「口碑太好,評審觀賞的眼光也會較嚴格,反而讓一些不見經傳的小品有機會出頭。」
《投名狀》入圍金馬獎12項,壓倒《海角七号》,在台票房1.4億元,昨為電影講座來台的導演陳可辛說:「得到12項入圍當然開心,《海角七号》是最大對手,因為這部電影在台灣的聲勢很大。現在還沒贏,只是提名,過了金馬獎再說。」魏德聖昨開心表示:「希望演員能得獎,因為他們演藝生命才剛開始,至於我個人能不能得獎,就沒那麼重要。」

今年金馬獎評審制度改變,首創第一階段篩選機制,報名的115部電影中,有39部在第一階段就被刷下來,入圍名單剩下76部可選,這階段請6位評審主導,但過程秘密作業,外界無從得知取捨標準,加上昨未說明入圍理由,令外界質疑。
影帝后熱門人選梁朝偉、劉德華、周迅、桂綸鎂這次全部摃龜,取而代之入圍的是張涵予、廖凡、劉美君、莫小奇、張榕容等「生面孔」。
昨據金馬獎知情人士透露,《畫皮》的趙薇、周迅以及范逸臣、劉德華都被評審討論,但最後分數還是不敵入圍者,而演出自然的徐嬌、周杰倫則全程未被討論。
金馬獎得獎名單將由7至10位國際評審投票選出,並於12月6日台中舉行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揭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