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佑威組裝鐵馬 沒煞車照騎 尬李康宜摺疊車

2009年02月07日蘋果日報

「不覺得騎在上面,感覺很聰明嗎?」

騎單車愈來愈風行,既節能減碳又能健身。林佑威和李康宜合拍公視《天平上的馬爾濟斯》時,身邊的朋友都在討論,他們拍戲空檔聊天也常嚷著想買車。拍完戲,他倆果真各自擁有愛車,相約河堤比車。李康宜騎的摺疊式腳踏車和她一樣嬌小可愛,是英國經典手工品牌BROMPTON;林佑威的車跟他一樣酷,是沒有煞車裝置的Fixed Gear車。
林佑威請好友幫他組裝一輛Fixed Gear車。Fixed Gear意指固定齒輪,腳踏板往後踩可倒退。這輛車因為沒變速功能,也沒有複雜的煞車線,整體造型極簡,他說:「騎在這輛車上,感覺人也變得蠻有型的,而且很有速度感。」經紀人虧他和車很像,都「有點悶騷」。
林佑威說,這種車款在美國紐約、舊金山等城市被很多人當做通勤工具,因為它簡單可靠,不需費心維修變速器或煞車,象徵回歸簡單的生活文化。但也因它沒有配備手煞車,聽說在日本是被禁止騎上街的。他說:「的確不太好煞車,停止踩腳踏板等於減速煞車。如果突然往後踩,身體可能會往前彈。」
相形之下,李康宜的單車顯得古典優雅。拍《天平》時,她相中這輛BROMPTON小摺,幸運的是,車商正巧贊助這輛車給她在戲中騎,戲拍完,車商乾脆送她。她說:「它很有質感,造型又復古,完全在英國手工打造。不覺得騎在上面會感覺很聰明嗎?」
李康宜還說:「不要看它是摺疊車,以為它只是可愛,我有朋友是騎這輛車去環島耶。」她住陽明山一帶,平時會騎車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她對林佑威開玩笑說:「你可以騎來陽明山玩啊。」林佑威回她:「我的車沒有變速耶。」
報導:張哲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