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3決賽計分方式初版 差點保送徐佳瑩

2008年08月10日蘋果日報

「在積分賽階段就有公布計分規則,只是沒有特別強調計分公式,這部分是我們的疏失。」
報導:許晉榮

中視《超級星光大道》節目15日將進行總決賽,攸關價值300萬元的冠軍計分公式,主辦單位連日來經密集討論,終於出爐,但日前曾傳出主辦單位打算以前5強10首積分成績加上總決賽第一輪成績,乘以60%;加上總決賽第二輪成績乘以40%計算,但若用這套公式,除非目前總積分最高(206分)的徐佳瑩大失常,2輪比賽都低於15分,而積分次高(199分)的林芯儀2輪比賽都得最高分25分,否則等於直接保送徐佳瑩冠軍。
上一屆《星光》總決賽,因計分方式過於複雜,賴銘偉最後以0.4分之差爆冷奪冠,打敗原本備受看好的梁文音,令外界一度質疑他的冠軍正當性,當時除評審黃小琥被質疑刻意給高分護航,主辦單位還傳出2種版本計分方式,導致結果翻盤,公正性備受抨擊。
有鑑第2屆的計分瑕疵,主辦單位日前密集開會,昨終於確定新版計分方式。據了解,規則將採前5強10首歌積分成績加上總決賽第一輪分數除以11,接著乘以60%,總決賽第二輪的分數乘以40%,兩者相加最高者為冠軍。製作人劉安華強調,該版本經多方試算,比較公平,結果也難以預料。
至於先前流出的「保送版本」,劉安華不諱言:「當初確實想過要用這個版本,但幾經討論覺得恐有瑕疵,所以才會換成最後的新版本。」
儘管主辦單位急忙滅火,不斷強調比賽公正性,但外界卻又質疑,「該比賽已舉辦了3屆,為何不早公布計分公式?是否刻意幫參賽者護航,製造最後一刻翻盤的奇蹟」?對此,製作人劉安華解釋:「事實上我們在積分賽階段就有公布計分規則,只是沒有特別強調計分公式,這部分是我們的疏失,不過總決賽當天,我們一定會以VCR方式,完整交代整個計分規則與公式,讓大家更清楚比賽規則。」
另外,星光3代總決賽尚未結束,但合輯已確定難產!相較星光1代連出2張合輯、星光2代1張合輯的榮景,3代成員的演藝前途明顯黯淡,為此金星製作表示:「3代將以個人方式出擊,此外徐佳瑩也將與KKBOX合作先推1首單曲,提供網友下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