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号》擁抱6金 《投名狀》奪金馬獎最佳影片

2008年12月07日蘋果日報

【娛樂中心╱台中報導】第45屆金馬獎得獎名單昨揭曉,今年最夯的《海角七号》拿6個獎最多,但入圍12項的《投名狀》攻下「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視覺效果」3大獎。若《海角》扣除「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年度台灣傑出電影」2項「特別獎」和「觀眾票選最佳影片」1項「會外獎」,正式得獎數目和《投名狀》都是3項,評審陳坤厚坦承評審過程壓力很大,《海角》現象靠台灣評審力挺才穩住金馬獎座。

第45屆金馬獎
勢均力敵
《海角七号》在「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摃龜,決選評審團主席陳坤厚說:「《海角》編劇雖好,但影片和劇本有差距,小瑕疵仍存在,另日籍評審大久保賢一認為田中千繪的演出不符日本女性溫柔的特質。」
「最佳劇情片」《投名狀》以1分險勝《集結號》,陳坤厚認為《投名狀》接近完美,兄弟間的背叛情結充滿劇情轉折,電影在藝術演出外還具有人文關懷與感動。陳可辛擊敗《海角》,他也讚揚對手:「《海角》是很棒的電影,雖然我不一定完全看得懂,因為有台語,我希望香港跟大陸也能有《海角》。」

評審壓力大
《海角》暴紅,陳坤厚坦言評審過程承受很大的壓力,但因為決選評審有日本人、香港人、大陸人,大家口味、觀念不同,「海角現象」無法在決選評審團發揮。至於「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年度台灣傑出電影」2項,由陳坤厚、萬仁與太保3位台灣評審投票,《海角》終於不負眾望奪得。
李安和林青霞頒獎掀起第一波高潮,林青霞巨星架勢撼動全場,14年沒出席台灣公開影壇活動的她表達對台灣的舊情「我們的心、我們的眼睛都向著這塊土地看,我們關心這裡的人、事和電影」。李安則搞笑說:「我最回台主要的動機,就是可以和妳站在一起頒獎,我真的熬出頭了。」

張涵予稱帝
「最佳男主角」部分,評審認為古天樂在《一個好爸爸》演技不錯,但不如《集結號》張涵予的穩紮穩打,而外界看好的李連杰因表演創意不夠被刷掉。稱帝的大陸演員張涵予相當開心,他在後台害羞笑說:「我很意外,能從馮小剛導演手中拿下這個獎真的太完美了,我也想跟我太太分享。」「最佳女主角」最後由劉美君、莫小奇2個「妓女」爭影后,陳坤厚說:「莫小奇演技不錯,但劉美君在細節上屢給予評審驚艷,戲分少仍然拿獎!」劉美君相當激動哭說:「我真的沒想到是我!我20年沒有拍戲,要感謝我的孩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