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片力抗中國片 海角囧男孩展氣勢

2008/12/07

台灣電影在第45屆金馬獎上揚眉吐氣,力抗中國電影「投名狀」和「集結號」。代表台灣人精神的「海角七號」共拿6獎,囊括人氣最高的「觀眾票選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以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男配角獎」,台灣電影工作者在這場競爭激烈的典禮上風光十足。

馬如龍梅芳實至名歸

獲得「男配角獎」的馬如龍在「海角七號」演活草莽個性的鎮民代表,堅持愛台灣精神,力抗外來BOT,演技自然出色,戲外的他和戲裡的「代表」模樣一樣,難怪獲獎。「囧男孩」中的梅芳本來打算息影,後來「囧」片製片李烈堅持要梅芳從美國返台演戲,讓梅芳抱回生涯首座金馬獎「女配角獎」。

最佳新人則由擁有阿美族血統的姜聖民以電影「跳格子」奪獎,他拿獎後引起全場轟動。姜聖民透露,目前全部落都很開心,準備要殺山豬慶祝,現在所有原住民都瘋狂想演「賽德克‧巴萊」。足見魏德聖導演的新作備受關注,畢竟「海角七號」太受歡迎。

海角文化 凝聚全民熱誠

套句名影評人黃建業的話,「海角七號」早已不是一部國片,它成為文化運動,是台灣人的年度盛事。隨著金馬獎一共斬獲6獎,讓「海角七號」這四個字也已不再只是片名,背後更代表著台灣影壇的奇蹟使命。

導演魏德聖在「海角七號」刻劃了南台灣小人物心聲,也是少數國片不拿台北做為視野起點的作品,因此格外受到中南部鄉親喜愛。

范逸臣片頭那句:「我X你媽的台北!」不只是一句台詞而已,其實是許多中南部民眾北上不得志的模樣。全片真誠不做作,就是受歡迎的主因,難怪能寫下全台4.6億的票房神話,更成為帶動觀眾進戲院支持國片的起點。儘管不見得能為國片帶來多少後續加分效應,但「海」片「暫時」消除了國片與觀眾間那段「最遙遠的距離」。

台灣奇蹟橫掃大小獎

細數該片整年「考績」,該片先在台北電影節拿下百萬首獎後,接著拿下日本東京海洋影展最佳影片首獎,更火速爬上台灣影史華語片冠軍,打敗所有港片及昔日國片輝煌紀錄,甚至拿下今年度台灣電影票房冠軍。

沒想到後來該片出國比賽又拿下夏威夷影展首獎與吉隆坡國際影展最佳攝影獎,透過金馬獎包下6獎當為該片的「年終獎金」,相信2008年對「海角七號」來說,是豐收的一年,更預祝「海」片明年有機會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