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韻玲高速公路鬧跳車 幽閉恐懼症纏身

2008年12月04日蘋果日報

「如果再次選擇,我還是會選擇婚姻。」

走紅的代價是什麼?對44歲的黃韻玲而言,是健康亮紅燈。去年傳婚變的她,今年2月發現自己有憂鬱、恐慌的傾向,就醫後被診斷患了「幽閉恐懼症」,嚴重時連助理開車送她回家,她都感覺車頂快塌下來、不能呼吸,要求助理讓她下車;但因當時在高速公路上太危險,助理只能快速駛下最近的交流道,把車停在路邊,讓她下車透氣。
她因《超級星光大道》開創了演藝事業第2春,除了擔任節目評審,還有原本的配樂、音樂製作工作,加上綜藝、廣播節目主持,以及大陸方面有邀約,無法好好休息。她說:「醫生說我長期用腦,連睡覺都在工作,所以就算睡了8、9小時還是累。」
而她主演的舞台劇《人間條件一》下月要再加演,她說:「我喜歡這齣劇,但這齣劇也是我的夢魘,6年來《人間》4度上演,我到現在連台詞都不敢忘記。」生病之後,她開始學瑜伽來尋求心靈平靜,好友李明依、金智娟還專程到家裡來為她禱告。
她接受12月份的《美麗佳人》專訪提到,至今最後悔的事是沒有趁年輕的時候多生1個小孩,現在她外出工作,總是很怕寶貝兒子Arthur會孤單。至於婚姻,她沒有因為和沈光遠婚變就推翻它的價值,「家人的感覺是很重要的,那會讓人生完整;上帝關了一扇窗,一定會再為你開一扇門,遇到挫折不見得不好,如果再次選擇,我還是會選擇婚姻」。
報導:吳禮強

報你知
遇婚變挫折 恐慌上身
國軍台中總醫院精神科主任王家駿說,幽閉恐懼症患者處於密閉空間如電梯、隧道時,會產生恐慌情緒,導致心悸、胸悶、喘不過氣、自覺將身亡等;此症雖可服藥改善,但易復發。患此症可能是成長過程有被關在密閉空間、產生恐慌經驗,該經驗進入潛意識層,成人後可能歷經重大挫折如婚姻失和,或某次孤身在房中,驟覺寂寞、神經質、沒安全感,恐慌再次湧現,從此無法忍受一人處於密閉空間。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