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金曲歌詞語法被挑錯 《青花瓷》變北大考題

2009年01月03日蘋果日報

「不管題目怎麼出,重點是輔助學習的熱情。」
報導:吳禮強

周杰倫(周董)作曲、方文山作詞的《青花瓷》,去年一舉拿下第19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作詞和年度歌曲等3獎,但昨大陸媒體報導,這首歌的歌詞「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卻於前天成為北京大學自主招生筆試的「挑錯題」,應試者需指出語法有何錯誤,這還是北大首次將流行歌曲擺入招生考題。
方文山昨得知後,重新檢查歌詞,也挑不出錯,還反問:「解答是什麼?」周董未回應,而北大的答案則尚未出爐。
周董作品的影響力,早已突破流行歌曲的框架,過去幾年來,他的歌曲數度成為多項考試、檢測的題目,包括台灣的國中基測、大學學測,都曾引用他的歌入題,這回有濃厚中國風的《青花瓷》更出現在北大招生考試中,但至於「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文法錯在何處,北大還沒公布答案。

對此他的好搭檔方文山說:「把通俗文化中最具指標性的流行音樂當成一種考題,不管題目怎麼出,被公開討論都是好事,重點是輔助了學生學習的熱情。」上個月周董剛在美國紐約、康州和加拿大多倫多完成3場巡迴演唱會,不巧的是,《青花瓷》都未列在歌單裡。
周董這3場美、加演唱會,愛徒南拳媽媽是固定嘉賓,去年9月結婚的彈頭,老婆皮皮也在舞台上擔任舞者,證明2人不是外界猜測的「帶球結婚」,至於何時才有「小彈頭」,他表示:「還在努力中。」不過結婚確實帶來好運,南拳媽媽近期接了寶島眼鏡廣告,配合創作、演唱廣告歌,賺進300萬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