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稅大恐慌 上百藝人搬救兵

中國時報 / 葉君遠/台北報導、林諭林/台北報導 2008/11/20

國稅局盯上藝人工作室報稅問題,上百位藝人陸續被要求補稅。演藝圈近日發起自救行動,除了找律師、問會計,徐乃麟、楊慶煌、李芳雯、苗可麗、九孔及洪都拉斯等多位藝人,今天將與演藝工會幹部同赴立法院了解相關狀況,並由立委盧秀燕召開公聽會協調。

今年七月,演藝圈多家經紀公司收到國稅局來函,要求更改多年來施行已久的「開設私人工作室」節稅方式,並直接定位「經紀公司」屬「人力派遣」科目,以此提高報稅額度,經紀人找會計去問原因,得到答案竟是「吳宗憲抗稅事件敗訴成為前例」,而且時效追溯至九十五年開始,收到通知的藝人超過百位,最高補稅藝人超過千萬元。

吳宗憲案成判例 補稅三千萬吳宗憲被指名為「禍首」,他聞訊情緒複雜地說:「這是借刀殺人嗎?本來就不是我害的,為何要針對我個人向大家追稅?我曾積極抗告,最後敗訴,仍要補繳三千萬稅金,會計還要坐牢。你可以說我帳做得不好,但不能說我們故意逃稅。」吳宗憲並強調,指自己真的有開公司、投資,拍片還不見得會回本,現在環境已經這麼差了,藝人們還是在盡力繳稅啊!有藝人也說,如果這次查九十五年的案子沒弄好,接下來的九十六、九十七年都將無異議照新稅制補稅,日子簡直過不下去了。

今午將到立法院的徐乃麟說:「國稅局不能將吳宗憲補稅判例與此混為一談,這不合理,我們透過公司接工作,怎麼算人力派遣?個人治裝、梳化妝花費都高,這怎麼算呢?」郭子乾則說:「藝人很弱勢,沒有退休金,工作沒保障,吳宗憲的判例真的跟我們不同。」工作室列派遣業 今立院協調更多藝人敢怒不敢言,接到通知時都振振有詞,但一聽到要上報,怕成箭靶,說話馬上縮回去,包括許多名模、戲劇大哥、綜藝二哥都三緘其口,不想成為「烈士」,但仍希望有人幫忙發聲出頭,為他們爭取福利。

近年來協助不少藝人與國稅局協調補稅案的立委盧秀燕昨日表示,國稅局過去認可藝人的報稅方式,但現在針對藝人專案查稅,卻要求藝人工作室應依「人力派遣業」課徵營利事業所得稅,質疑國稅局事後諸葛,太不合理。

盧秀燕強調,台灣的文化事業已經夠辛苦,政府查稅大可針對高科技業去調查,不應把刀子放在演藝事業,這種「表面輔導、背後開刀」的方式,無法說服社會。

立委:事後諸葛 應訂定標準盧秀燕表示,國稅局以「人力派遣業」來定義藝人工作室,不符藝人實際的工作情況,如果依照國稅局標準,難道律師組成的律師事務所,也算是人力派遣業?她會積極與國稅局協調補救的方式,也希望國稅局對未來藝人課稅,能訂定明確標準,不要讓藝人無所適從。

她說,國稅局或許看到藝人風光,所以針對藝人抓逃漏稅,卻沒想過藝人跟多數運動員一樣,是把一生精華集中在幾年內,「就是賺那幾年!」國稅局動輒找藝人開刀,不如去抓企業逃漏稅,更能符合社會期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