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查稅 藝人經紀公司得補稅千萬

中國時報 / 唐玉麟/台北報導 2008/11/20

同樣是藝人被查稅,大S打贏國稅局,吳宗憲卻敗訴,引起演藝界議論。最近台北市國稅局積極查核九五年度營所稅案件時,發現逾五十家藝人工作室或經紀公司,因申報行業代號與實際營業項目不符,可能遭補稅上千萬元問題。藝人大為恐慌,紛找立委盧秀燕陳情,希望對藝人核定課稅標準,期能「專案處理」。

北市國稅局說,凡是藝人工作室或經紀公司營業項目,若提供旗下演藝人員參與電視節目或其他活動主持、戲劇演出或代言等,只要未能提示帳本查核,將依「人力派遣」同業利潤標準,以核定所得額且追討稅款,但不罰鍰。

由於藝人吳宗憲旗下「頡客隆」電影公司,被查到二○○○年度虛增成本費用,日前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確定,要求補稅及罰款六三四萬。同時,吳宗憲日前公開自稱,他被追討欠稅案件計六案,總計補稅總額高達三千萬元。

國稅局官員說,有些以劇團或舞團申報,有些則以「其他技藝表演」申報,因這些行業同業利潤標準分別只有八%與一七%,低於「人力派遣」二八%,且營業項目內容不符,因此國稅局在查核逾五十家藝人經紀公司之後,合計所得額遭調整超過五千萬元。若依二五%營所稅率計算,這五十餘家工作室或經紀公司的補繳稅額,至少會超過上千萬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